阳阳seer

浮生戏梦 03

>>>>>>>>

 深夜更文,使我自豪。前文自带tag,点我头像便捷搜索。

 


03

 

陈立农挠挠脑袋,回味了下周瑞刚刚跟他讲的话,闭上了因惊愕而大张的嘴巴。食指含在牙齿间琢磨了半天,咽了咽口水,才试探性地向林彦俊问到。

 

“那,这位余坤小哥该怎么称呼?坤姐?”


林彦俊一下子没憋住就笑出了声,自觉失礼以后,轻咳了一下,才回他。


“那倒不必。你就照着我一开始说的,叫坤小爷就行了。”

“小爷?他是有哥哥什么的吗?就像你刚刚管我叫陈二少那样?”

“差不多也算是这么个理吧。他上头有个大师傅,出台的名字叫‘玉昆’,那可是上海滩响当当、正儿八经的昆爷。可惜那位啊,前几年抽大烟倒了嗓,正巧着余坤顶了上来,丹桂台才没倒。不过呢,这名字叫混了也算犯了点忌讳,余坤算是个小辈,传开来就成了‘坤小爷’了。”

 


陈立农得了解释,不再多纠结,又是盯着戏台好一阵发呆。满心眼里想着的却是,为什么这位坤小爷这么好看呢?

虽说先前瞧见的周瑞也好看,但周瑞的好看在他那一通噼里啪啦的碎嘴中,多了丝烟火气。再看看台上的红娘,陈立农愈发觉得这位哥哥是个很热闹的人。


而余坤的美则是见之不忘的那种。


陈立农突然觉得自己读了那么多年书,肚子里也没装着什么东西,兵荒马乱地一通搜刮,也掏不出什么惊艳的辞藻,只是不断的重复着好看、漂亮二词,倒是戏文里刚唱的那一句“纷纷红紫斗争妍”点醒了他。

这位坤小爷可不就是位如花似玉的哥哥吗。


思及此,陈立农垂首憨憨的笑了。

 

 


他这一笑便又晃了神,脑子再转起来的时候,林彦俊已经拽着他往王老爷子身边挤了。

戏是唱完了,后两排坐着的人哗哗全围了上去,努力想和王老爷子搭上两句话。弄得台上的几位主演也不敢走开,陪着笑站成一排。

王老爷子心情还不错,坐在那儿撑着脑袋,倒也嫌聒噪冲了耳朵,却也不说话,就拂拂自己褂子的下摆。

他旁边那位朱先生是多聪明的人啊?眼下赶忙堆着笑冲着一大圈子人摆摆手。

 

“对不住了各位啊!老爷子听了两场戏,这会子也乏了。倒是瞧着台上有几位还算合眼,想和着说几句话,怕是又要耗下去好一通精力。知道各位诚心来给老爷子祝寿,这不晚上还有一场呢吗?大家到时候再见见老寿星也不嫌迟啊!再有什么话,还可以对我们大爷说啊!”

 


“这朱先生倒是个机灵的,一番话下来,面子里子都给足了。有心人这会儿应该想着晚上那场要怎么和王家大爷套上关系了。今天来的这帮小记者,怕是捞不到什么独家新闻咯。”


林彦俊状似无奈地撇撇嘴,可陈立农从他的语气中却是听不见一点失望,尤其是在见到他不怎么怀好意地盯着自己笑了以后。


“你想干什么?”

“没干嘛呀,就想着人家孙少爷刚刚隔着那么远都冲你打招呼了,你不回个礼不太合适吧?”


林彦俊啊,林彦俊,真不愧是上海滩出了名的人精啊。不过这话陈立农也只敢在心里嘀咕,嘴上也只是象征性地反抗一下。


“你不是说今天不工作的吗!?”

“诶诶诶,首先,这话我可没说,我说的是不全是。其次呢,我这也不是为了工作,纯粹的就是想听一耳朵。不过,如果真的能捞到点什么有趣的东西,我又何乐而不为呢?”


陈立农对他这一套堪比无赖的说辞嗤之以鼻,但又很听话地朝王琳凯那边走去。

 


“小鬼!”

“农农!”

 

两人隔着几步远,就击了个掌,又扣住手往彼此身前拉了拉,林彦俊也不说话,就悠悠地跟在陈立农后面。

 

“像什么样子。”

 

王老爷子倒是真客气,说完以后还停了几秒钟,把陈立农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。闭着眼想了下,问了句,陈二?陈立农大气也不敢喘一下,急忙把头点个不停。王老爷子也不再正眼瞧他们,也不撵他们走,倒是朱先生给了他一个安抚性的微笑。陈立农扯着林彦俊了然似的站在王琳凯身后,没再搭理那群不甘心,却又往外散的小记者。

 

 

王老爷子从左到右,把台上的几个看了个遍,才施施然开口,语气倒是松快了不少。

 

“坤小子倒是一如既往的唱得好,合着大师傅一比,也算是青出于蓝了啊。”


明明是夸人的话,但是从王老爷子的嘴里,陈立农听不出什么欣喜。他又去看余坤,虽然笑着,眼底也没什么高兴,礼貌地俯首垂腰,倒是也没回一句话。


“这红娘唱得不错,不错。”


一连两个不错,陈立农明显瞧见周瑞的眼睛都放光了,那艳艳红唇也随之扯开,神情比之刚才红娘促成自家小姐姻缘更胜。只听到王老爷子好像回味了一下,又对着朱先生叮嘱了两句。


“正廷,有时间安排下,把周小子请家里去唱几出吧。”


朱正廷赶忙笑着应下。


周瑞的眼睛倒是瞪得比方才更大了,一双手绞着帕子翻来覆去,也不笑了,牙齿咬住下唇直打颤。陈立农倒是觉得,除了激动,仿佛瞧见了他一瞬的慌神。

 


说完这几句,王老爷子也不想再对其他人开口了。

还是朱正廷客套地和丹桂台的老板寒暄了一阵,又是打着王老爷子的名义送了一堆东西,这才和王琳凯一左一右地护着老爷子出去。

要说这王琳凯还真是个重义气的,边走还不忘回头冲着陈立农招招手,嘴里还嚷嚷着晚上见。陈立农便也笑着扬手,直至那三人钻进了汽车里,才如释重负。

 


“你看,我就说吧,能听到有趣的事情。”

“哼,你这个烂人!”


林彦俊倒是不懂陈立农这突如其来的一下子是怎么回事,也没工夫细想,赶忙拉着他就又往后台跑。


“走,我们去给你瑞姐道喜去!”

 

 

说是去道喜,其实也就是换个地方凑热闹。


都不用进门,隔着老远就能听见周锐的声音了。陈立农四下打量了一下,倒不是刚刚遇见蔡徐坤的那间化妆室。

几个旦角坐在那儿慢吞吞地卸妆,偏周锐一个,还穿着他那件红彩褂子,上蹿下跳蹦个不歇。瞧见林彦俊走过来,上去就对着他胸口锤了一拳。

陈立农机灵得很,一个侧身就躲开了,免得被误伤,却是越过周锐往后头瞟了几眼。蔡徐坤也在,正对着面镜子细细地擦着唇上的油彩,听着周锐他们的笑闹,倒是头也没回一下。

 

林彦俊和周锐你来我往比划了几下,那边一位唱夫人的老旦打了声招呼要先行一步了。她这一走,这两人更是没了拘束,什么胡话都往外说,吵得陈立农直觉脑壳疼,故作一脸嫌弃地往蔡徐坤那儿走。

走到那人身后,又立马换上了平日里那副呆呆蠢蠢的样子,轻咳一声想引起人家的注意。殊不知,他这一番小心思,全被蔡徐坤从镜子里瞧了去,眼下正极力抿唇掩盖笑意。

 


“你好,我叫陈立农,你可以叫我农农。”


陈立农笑着把自己的右手递过去,蔡徐坤也不接,只砸吧着嘴嘀咕两句。

 

“陈立农。陈,,可是陈家二少爷?”

“那是林彦俊开玩笑叫的啦,你叫我农农就好啦!”

 

陈立农又把手往前递了递,蔡徐坤还是不接,扬手示意自己手上沾染了些油彩,这会儿是不方便和别人握了。

陈立农也不恼,心思动得飞快,两只手一起伸出去就拉住了蔡徐坤的袖子,又晃了两下,表示两人已经友好会晤了。

 

“那?我可以叫你坤坤吗?”


陈立农问得小心翼翼。蔡徐坤既没回答,也没否认。

只是看他人高马大,却又生了一脸傻乎乎的可爱像,忍不住多问了两句。


“陈少爷成年了没?”

 

陈立农不知道这儿几岁算成年,只得笑嘻嘻地实话实说。

 

“今年十月,就要满十八了。”

“如此算来,我倒是比陈少爷虚长了两岁。按着年龄,陈少爷也该叫我一声哥哥。”

 


陈立农一听对方没叫自己农农,倒也不好意思再舔着脸叫人家坤坤了。

想着初见时他眼里闪过的一丝厌弃,当下怕别又把人家惹恼了,只顺着他的话,一口就是一个“余坤哥”,然后就眨巴着眼睛,热切地盼着蔡徐坤给个回应。


蔡徐坤倒是没有什么不好意思,反倒是觉得这孩子唤他名字的时候有种不同于说话时的软糯,带着一点不属于当地的口音,柔柔的很是好听。

只是,终归叫的是“余坤”这个诨名,不禁有点晃神,思索着要不要也礼尚往来得叫声农农。抬头对上陈立农那双亮晶晶的眼,几乎要脱口而出的话在肚子里打了几个转,终是轻轻地应了声,诶。

仅这样,就让陈立农满足地乐开了花,继而笑眯眯地盯着自己不言不语。蔡徐坤这才真被他逗笑了,这个弟弟着实可爱的紧。

 

 

这边陈立农为了新认下个好看的哥哥开心的不能自已,那厢林彦俊和周锐也闹得热火朝天,咵嚓一通乱闪,应该也是拍了不少照片了。

忽的门口一阵骚乱,引得几个人纷纷探头望去。

 


“放我进去!!!我有工作证的!!!我才不是什么闲杂人等!!!我是《良友》的记者!”

“去去去,什么良友,根本没听过。”

 

“良友?”林彦俊摸摸下巴,脑子转的飞快。

“怎么,你认识?”


周锐看他认真的样子有点想笑,连带着凑过来的陈立农也好奇不已。


“巧了,这回我还真认识。”

 


“我跟你说,你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,想闹事的话,当心我叫人请你出去。”

“所以说你怎么就听不懂呢!都说了我是记者!是记者!”

“那你的工作证呢?”

“呃,,,我今天睡过头了,然后又急着出门,就忘了带了。。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诶诶诶!!!别动手动脚的!!!你知道我是谁吗!!我可是尤…”

 


“你知道他是谁吗?对人家客气点咯。”


那指手画脚的总管一看是林彦俊,倒也客气了不少,立马打着马虎眼,让几个护院松开了架着尤长靖的胳膊。


“林小哥?这位是?”


“《良友》你们都没听说过啊!那可是专门报导咱们这些个角儿的报纸。那丽花皇宫,牡丹楼,桐庐馆都是榜上有名啊。怎么的?把人往外面赶,是想让丹桂台自觉比不上人家?”


“怎么会呢!怎么会呢!我们几个眼拙,不认得。还多谢林爷提醒,咱哥几个也不在这儿叨扰了。您请您请,这位记者小哥也请。”

 

 


这总管倒也识趣,使了个眼色就带着几个护院离开了。


林彦俊往回走,那小记者也跟了过来。刚一进门,周锐就赶忙拉着陈立农围上去,蔡徐坤倒是安安静静地坐在那儿不动。

 

“林主编不愧是林主编啊,谁都认识,心眼大了去了。”

“林彦俊!林彦俊!那《良友》真那么厉害?”

 

林彦俊不理周锐,接过陈立农的话茬子,又刻意把音量拔高了些,故意说给后面那人听。

 

“倒也不是什么很厉害的报纸,这两年才兴起的。原先也只是个做画报的厂子,给那些洋人的店铺、商场画画片子。他们的老板才真是个有心眼的,今年转成了报社,请了几个有能力的记者,一头扎进了上海滩几大销金窟里,给那些角儿做做访谈、写写故事,整理起来编成刊物,小姐太太们都喜欢拿来读读。老板我倒是认识,这位小哥嘛,还真叫不上名字。小记者,你叫什么呀?”

 

“哦哦,你们好,我叫尤长靖。”


“有长进?”

“有长进!”

“噗,哈哈哈哈哈哈,有长进。倒是个好名字。”


“哎呀!!不对啦!!不是那个有长进!是尤!长!靖!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 


这一笑,刚刚还有点尴尬的气氛霎时缓和了不少。

陈立农猫着腰朝蔡徐坤看了几眼,瞧见对方果不其然在捂嘴偷笑,顿觉有趣,腰弯的更低了。

笑闹了一阵以后,林彦俊想起尤长靖对着总管的那套说辞,觉得这人笨的有点讨喜,忍不住开口问到。

 

“尤记者,你这工作证没带,相机不会也忘了带了吧,这会儿跑来后台干什么呀?”

“谁说我没带相机的!!”尤长靖听了气呼呼地打开挎包,掏出了一个比林彦俊随身带着的,大了一圈的相机。

“哇,想不到你们报社这么有钱啊。”林彦俊小声嘀咕了一句,尤长靖也没听清。


“我们报社又不是搞什么大新闻的,扒着王家人不放我是不要命了吗?我从一开始就是奔着坤小爷来的,呃,还有锐哥。这两位才是我们那些读者想看的。啊,对了,二位不知道有没有空,能让我来做个专访啊!”

 


尤长靖也是个自来熟的,话说着说着,就往蔡徐坤面前走,大相机也举了起来。周锐多机灵的人啊,和蔡徐坤搭档这些年下来,不说默契,察其言观其色还是懂的。眼瞅着坤大爷挑挑眉就要不乐意了,一把抓住尤长靖就往自己身边带。

 

“得得得,尤大记者啊,您悠着点。我们坤小爷这不正卸妆呢么,您那镜头往他脸上怼不太合适吧。您拍我呀,我这戏服都穿的好好的还没脱呢!至于专访什么的,今天肯定是来不及了,不如改日约个时间,我陪你好好聊聊。别看现在是我们坤小爷名气正旺,但我潜力大啊,赶明儿我周瑞成了王老爷子跟前的红人,不得红得发紫,把他给比下去啊!你现在约我,保准是稳赚不赔啊!走走走,拍我拍我!”

 


尤长靖那点直肠子,一下子就被周锐这一番话说的五迷三道的。

拉到一旁,摆了几个戏里的姿势,围着他好一通拍。

林彦俊就在旁边看着,听他抛给周锐的几个问题,时不时点点头。

蔡徐坤瞧着有生人,也不卸妆了,假意听着那边的动静,却是望着镜子里偷瞄自己的陈立农直直发笑。

 

 

尤长靖好不容易折腾完,才想起除了周瑞和余坤,还有两个人他叫不上名字。瞠着眼睛,就傻笑着凑近陈立农。

陈立农反应得也快,立马就伸了右手给他。

 

“你好,我是陈立农,你可以叫我农农。”

“农农!”


尤长靖开心地握住陈立农的手,摇了半天才松开,复而又看向林彦俊。


“他是陈记饼店的二少爷啦,你要是愿意,给他来个采访也可以呀。我叫林彦俊,《申报》底下一个小主编。我刚刚听你问周锐的几个问题都还挺有趣的,有没有兴趣来我们报社工作呀?”

 

见面第一次就挖角的情况,尤长靖可没碰上过,只当对方是打趣,硬着头皮和他握了下手。

 

“林主编就不要开我玩笑了。”

“哪里哪里,尤记者太过自谦啦。”

 

 

又一番笑闹后,蔡徐坤已然摘掉了那些繁复的头饰,单余着额前几个小弯没卸下。脸上也不似刚在戏台上时那么红艳了,唇角面颊都透着淡淡的粉色,又是另一副好看的模样。


尤长靖一见,又乐了起来,忍不住小心思一转。

 

“这样吧,我今天能认识各位是真开心,也是我的福气。申报主编,陈家二少,丹桂台两位角儿,哪位拎出来都够我乐呵半天的。既然这么有缘,不如我给大家拍张合照吧!不会往报上登的,就图一高兴,洗出来以后,我挨个给大家送去。”

 

一听要拍照片,管他往哪儿放,周锐第一个点头答应,又掐着陈立农的手拉他一起。蔡徐坤一看那两人的高兴样,也不忍拂了兴致,算是默许了。倒是林彦俊盯着尤长靖好一阵,快把人盯得发毛了才吭声答应。

 


尤长靖乐呵呵得跑过来给几个人调位子、摆姿势。


蔡徐坤面对着镜头,坐在他那把圈椅上。

周锐站在他左边翘着兰花指,俨然还是戏台上红娘的模样。

陈立农和林彦俊并排站在蔡徐坤的右后方,笑得傻里傻气。


按下快门的一刹,陈立农突然福至心灵,微微躬身,收敛了笑意,撑在圈椅的椅背上。

 

拍完了以后,周锐早就乐得没边,美滋滋地坐到一旁去卸妆。

尤长靖虽然纳闷陈立农为什么突然换姿势,却也因拍了张好照片开心不已。

蔡徐坤倒是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,也不做多想。

陈立农早就长靖长,长靖短地缠着尤长靖问他照片什么时候能洗出来。


林彦俊看看这几个人,又低头看看自己,若有所思。

 

 

外头的西洋钟突然响了起来,当当当地敲了十四下。晌午的饭点都过了,才发现几个人聚在一起闹了好久。尤长靖一拍脑袋,大叫一声坏了。

 

“坏了坏了,我得赶紧回去交差了,晚上还得再跟一场,告辞了啊各位!等我照片啊!”

 

说着就赶忙收拾东西往外跑,周锐怕他不认识路,连忙跟上去送送这位贵人。陈立农呆笑着看他的热闹,冷不防被林彦俊打了下。

 

“呆子,你笑什么?你是不是忘了晚上那场你也要去的!你哥接单子的时候就连帖子也一道接了!”

 


陈立农被他一吼倒是想了起来,算算时间,赶赶还来得及,立马抓者林彦俊就跑。跑了两步,才想起没跟人家打声招呼,又折了回来。

 

“余坤哥,我们先走了,下次再见啊。”

“嗯,晚上见。”

 



“呆子!你又笑什么?”

 

门外的林彦俊,看着打着漂走出来的陈立农,莫名其妙。

 

 


TBC

 

总之,最近因为忙实习和毕业论文,实在是没什么时间码字。就不拆开发了,码了一章就发上来吧。然后最近更文速度会慢,但不会弃坑的。

前文里提过 余坤 和 周瑞 这两个名字,就决定只在对话和必要的时候用啦,大家懂就好。

其实我不喜欢写对话的,对不起,还是写了这么多。


我不管,坤坤这么好看,不一见钟情就是有错。

另,您的大马甜心已经上线,这个笨蛋估计很好骗。

下一章,应该全部人物就会出场啦~猜猜还有谁咯~或者你们还想有谁来露个脸啊~


最后,小红心小蓝手,评论里面走一走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25)